EN
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网上展馆>相关活动

听基层群众讲奋斗故事!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报告会在深圳举行

2018-09-30 16:35 南方网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秀娟) 9月30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委讲师团承办的“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报告会——深圳专场”在盐田会堂举行。报告会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主题,紧密联系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变化、乡村变化、家庭和身边变化,以真人真事,讲述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杜新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等出席报告会。

  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更有条件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因此,按照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会讲故事、语言表达能力强等基本要求,从基层各行业精心选择了五位具有代表性的宣讲人员。这五位宣讲嘉宾和他们的宣讲主题,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只是几朵小小的浪花,而每一朵浪花,都凝聚着奋勇前进再创辉煌的能量。

  在宣讲报告环节,深圳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段亚兵讲述了深圳第一代基建工程兵的故事。段亚兵说:“40年前的1979年,基建工程兵部队一支队一个团调入深圳,为初创时期的深圳建设作出了贡献。1982年,由于基建工程兵撤销,两个师两万人基建工程兵官兵调入深圳,集体转业成为深圳的建筑施工队伍,这支队伍在深圳建成了高层、超高层建筑上千栋,深圳每片土地上都有官兵们洒下的汗水。我在《深圳拓荒纪实》一书中写下这样一段话:‘也许可以这样评价这支队伍: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这支队伍是变革者、弄潮儿;深圳是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试验地,这支队伍是实践者、成功者;深圳是创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哨阵地,这支队伍是马前卒和排头兵。’ ”作为一名老宣传人,能够为战友们的光荣事业做一些记录、宣传工作,对此段亚兵感到十分光荣和欣慰。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孙霄,则向在场听众讲述了中英街的发展历史。一张80年代中期的老照片带我们走进了中英街,一个醒目的广告牌上写着:欢迎您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虽说只有12个字,但不知让多少来此购物、观光的游客激动不已!中英街的开放,在当时极具象征意义,长期生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人,从未获得自由消费带来的快感,这种幸福在走进中英街之后找到了感觉!”,孙霄说。据悉,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大约有近20位国务院副总理以上的中央领导先后来到中英街视察,让沙头角人民深受鼓舞。孙霄认为,中英街历史文化的核心是“一街两制”,中英街旅游文化应该紧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拓展和创新。

  创作了《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中国梦》等耳熟能详的歌曲作词家蒋开儒,讲述了他为改革开放写歌的故事。1992年,《深圳特区报》发表著名通讯文章《东方风来满眼春》记录了当时邓小平在深圳5天的活动,这篇通讯激起了蒋开儒对深圳的强烈好奇心。于是,蒋开儒只身来到深圳,看到了深圳在改革开放下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春天,小平来的时候也是在春天,于是我一提笔写下了《春天的故事》”,蒋开儒说。《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中国梦》等一系列的创作,蒋开儒用歌声唱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这些歌曲也成为了经久不衰的传唱之作。

  渔民村是深圳市的“明星村”,它的发展就是深圳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土生土长的渔民村人,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渔民村)董事长吴颂球说:“改革开放前,渔民村是深圳最穷的自然村,住的是在深圳河边搭建的茅屋,全村百多号人组成生产大队,靠在深圳河打鱼和在河边耕种十几亩土地维持生计,过着清贫的日子。改革开放后,凭借毗邻香港的有利位置,过境香港养鱼卖鱼,发展边境贸易,引进外资办厂,开发深圳河沙资源,搞运输等各种经营,迅速成为深圳集体收入最高的村,成为全国首个万元户村。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小渔村变成了现代化小区,深圳也变成了现代化的世界之都。”

  位于深圳西部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昨天只是一片滩涂,今天的它已经是全球瞩目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这是一片见证新的深圳奇迹、新的深圳速度、新的深圳质量的地方。前海现在已经成为注册企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的现代服务业新城,每平方公里产出超过106亿元人民币,税源密度已是香港和澳门的7.6倍和5.5倍,成为中国重要的跨境金融中心和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自2012年以来,前海累计推出35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创造了133项率先或首创,形成了"制度创新+"的独特模式,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制度创新名列全国自贸区首位。”王锦侠副局长表示,未来的前海将是一座创新引领之城、协调高效之城、绿色智慧之城、开放变革之城、共享宜居之城。

  据悉,为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引向深入,广东省委宣传部将在9月中旬-11月底,在全省各地市开展多次主题专场宣讲活动。

 

 

 

COPYRIGHT © 2018 南方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45号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委网信办

执行单位:南方新闻网 制作机构:南方网 | 融媒体实验室

网上展馆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