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网上展馆>新闻资讯

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壮阔70年看中国未来

2019-09-27 18:48 新华社 姜琳 陈炜伟 张辛欣

  (自信中国·70年启示录)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壮阔70年看中国未来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壮阔70年看中国未来

  新华社记者姜琳、陈炜伟、张辛欣

  七十载辉煌,今朝细数;五千年梦想,明日可期。

  一张张恍如隔世的照片、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回忆,承载着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记录了改写亿万人民命运和影响世界的伟大奇迹。

  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据、一声声真挚动人的祝福,展现出一个民族繁荣昌盛、继往开来的光明前景,昭示了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美好未来。

  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历史看未来——站上新起点、新方位,中国阔步走在民族复兴征程上

  9月的北京,秋风送爽,北京展览馆内人流如织。

  这座建立于1954年的北京第一座大型综合性展览馆,再次见证历史的沧桑巨变。“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此举办。

  从1949年到2019年,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每一位参观者全方位回顾和感知了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网上,亿万中国人同样心潮澎湃。

  由新华社联合知乎发起的“你好中国·问答70年”,已获得4.8亿人次网友参与、2.6万余个回答。人们在字里行间回首历史、展望未来。

  一名网友说,祖父给地主放羊一辈子不识字,生活范围是村子周围三十里;父亲高中毕业回村小学教书,生活范围是镇子方圆百里;自己一个山区农村娃,怎么到北京做科研来了呢?

  一个普通家庭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的飞速发展。

  70年,GDP增长超过170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60倍,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岁……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回首历史,从未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奇迹,源于一个先进的政党——

  70年风雨砥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闯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

  这奇迹,源于一条正确的道路——

  70年筚路蓝缕,一个真理更加清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这奇迹,源于不懈奋斗的人民——

  70年春华秋实,中国人民以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品质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你梦想中未来的中国是怎样的?”

  很多人都不知道,86年前,《东方杂志》就向全国读者征集过这一问题的答案。包括老舍、冰心、徐悲鸿、茅盾等在内的100多人抒发了自己关于中国的愿景。

  叶圣陶写道:“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做。”巴金写道:“在众人的幸福中求得自己的幸福,不掠夺,也不被人掠夺。”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先辈:这盛世如您所愿。

  从目标看未来——直面新挑战、新机遇,中国依然大有可为

  9月,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已经下雪,一个工厂正在火热建设。

  这是中国企业潍柴的合资工厂,年底将完成设备调试启动生产。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说,与新中国几乎同岁的潍柴远不到松懈的时候,正在深化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星辰大海的征途,必将风雨兼程。一个企业如此,一个国家同样如此。

  经历7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广阔天地。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这里汇聚,梦想和现实在这里转承,但矛盾与问题同样在这里接续。

  环顾世界——

  国际科技与产业变革孕育新突破,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颠覆旧知的版图;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经历大变局。

  放眼中国——

  经济长期高速增长,也同时带来深层次矛盾不断积聚,人口红利减弱,制度红利、技术红利亟待挖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既面临着更为复杂艰巨的挑战,也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新起点上的中国,如何实现新的奋斗目标?

  ——从变化中抓机遇,今日中国更有活力。

  1个月前,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获批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这家蚂蚁金服、小米手机背后的人脸识别技术公司,三位创始人都来自清华大学的“姚班”,平均年龄只有30出头。

  “我们要和世界同时起步,甚至先走一步。”“姚班”首席教授、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姚期智说。

  今天,技术迭代的速度远超过去任何一个时期。物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无人驾驶、移动支付……抓住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我国正在很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从挑战中抓机遇,今日中国更有韧性。

  在浙江一家出口企业负责人看来,外部环境不确定,可能会让附加值低的产品丢失市场,但全力提升竞争力,就可以不为之所左右。

  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这是很多企业实实在在的努力,也是当下中国的真实写照。

  70年发展为今天积累了丰厚基础,尽管前行路上还会遭遇新阻力,但下决心深化改革,主动作为、化危为机,中国前进的步伐更有力,发展空间更宽广。

  ——从期待中抓机遇,今日中国更显暖色。

  内蒙古库布其6000多平方公里上演的一场“沙漠奇迹”,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带动10.2万名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滋养,实现了百姓期盼,也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今天,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内需市场,全球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力度保障养老、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满足人民新期待中,中国正拓宽发展路径,擦亮经济底色。

  从世界看未来——开启新征程、新奋斗,中国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中国科幻火了。

  小说《三体》,在日本发售一周加印10次;电影《流浪地球》,在北美广受好评。

  作为描绘和探索人类未来命运的载体,中国科幻走红,让世界看到中国未来的影响力。

  “国运盛,文运盛。这一点对于科幻文学是极其准确的。”作家刘慈欣感慨地说。

  短短70年,中国从濒临被“开除球籍”变身为“最具未来感的国家”,或许本身就是一部超越想象的“科幻大片”。

  辉煌和奇迹既在中国历史上写下夺目的一页,更为未来开启了新的篇章。

  ——坚持“中国道路”,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文章。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下发意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9月17日,深圳部署“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全面开启新征程。

  “这一重大部署,是要求深圳瞄准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目标,用生动精彩的实践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

  无论风云变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松劲,就能不断破解矛盾和问题,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

  ——共筑“中国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放眼神州大地,近14亿人向着未来奋力前行,这是当代中国最为壮阔的图景,也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持久力量。

  清晨,快递员赵开成已奔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深夜,贵州乡镇干部刘胜珍仍在扶贫工作站忙碌;赛场上,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朱婷和队友们为祖国荣誉连日鏖战;烈日下,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争分夺秒测试5G前沿技术;稻田中,90岁高龄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躬身查看秧苗……

  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里的人民更加渴望过上梦想生活,也将更加奋勇拼搏。

  ——推进“中国贡献”,在扩大开放中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

  一颗种子的力量有多大?得益于中国的帮助,巴基斯坦实现水稻亩产量翻倍,并首次向第三方国家——菲律宾出口50吨本地杂交水稻种子。

  一本书的价值有多大?2018年,《中国道路》系列丛书被列入大英图书馆馆藏,与馆内全球数千年的文化经典交相辉映。

  用中国技术、中国智慧,让更多人吃饱饭、更多国家发展好,这不仅是“达则兼济天下”的朴素情怀,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之门。

  从“一带一路”到进口博览会,从丝路基金到亚投行,中国愿意同世界分享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向世界释放更多红利,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天安门。红旗招展、装扮一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这座近600年的城楼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屈辱与觉醒,见证了70年中国的繁荣与发展,也必将见证未来中国的更大奇迹!

COPYRIGHT © 2018 南方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45号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委网信办

执行单位:南方新闻网 制作机构:南方网 | 融媒体实验室

网上展馆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