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网上展馆>内容分享

大湾区成经济新引擎 催生珠三角新气质

2018-12-11 11:54 新华社

  站在大屿山脚下,香港人温俊文眺望远处气势雄伟的港珠澳大桥,憧憬不久以后的生活:上午在珠海的公司上班,傍晚躺在维多利亚港畔的家中沙发,惬意地品啜咖啡……即将全线开通的港珠澳大桥串联起珠三角和港澳“一小时都市圈”,更激发了人们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图景的巨大想象。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珠三角,如何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再出发?正在崛起的粤港澳大湾区,不仅将重塑世界经济版图,还催生了珠三角地区经济新气质。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三大核心优势

  世界湾区经济,一直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等专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将为世界提供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近期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18)》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三大核心优势,包括面向太平洋、辐射泛珠三角,在世界四大湾区中拥有最大腹地的区位优势;航运发达、体系完备、创新能力强、总部效应突出的产业优势;“一国两制三关税区”多元格局的制度优势。

  催生珠三角地区经济新气质

  敢为人先的锐气、大胆改革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时代赋予珠三角的新气质,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3个片区体现得淋漓尽致。

  站在珠海横琴岛,脚下土地的今昔巨变,阐释了“沧海桑田一瞬间”:10年前,这里还是野蒿遍地的荒岛,如今1200多家澳资企业与1000多家港资企业落户发展,注册资本超过1700亿元。

  截至今年4月底,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吸引世界500强投资设立企业335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设立企业625家,纳税过千万企业达627家。

  珠三角在区域合作中,还体现辐射带动的“龙头”气质。

  两年前,由广东倡导发起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成为国家战略。13年泛珠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经济活力加速释放:签约合作项目逾3万个,总金额6万亿元;推动设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计划达到1000亿元,包括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改善等多个投资领域。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逐渐成为经济新引擎,一个辐射东中西部地区、更大更包容更国际化的开放平台将日益显现。

COPYRIGHT © 2018 南方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45号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委网信办

执行单位:南方新闻网 制作机构:南方网 | 融媒体实验室

网上展馆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