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网上展馆>相关活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报告会走进省属企业、高校和省直机关

2018-11-14 06:33 南方网 李强 汪祥波

  近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报告会先后走进省属企业、高校和省直机关举办专场报告会,共有1000多名听众现场聆听了报告。来自一线的宣讲员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激发听众的广泛共鸣。

  在创新中找到发展出路

  宣讲员、广州立白集团副总裁许晓东讲述了立白集团创始人陈凯旋的创业史。1994年,陈凯旋到广州创业。在经历了“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几年时间后,立白洗衣粉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有外资企业看到立白的壮大,提出了条件丰厚的收购计划,但陈凯旋不为所动。后来,立白集团在洗衣粉成本上涨的环境下,通过提升产品质量保持市场竞争力,逐渐成为日化行业响当当的民族品牌。

  省农业农村厅干部吴静在听完宣讲后说,她感受到了立白集团敢于在市场中啃硬骨头的勇气,“回望我国波澜壮阔的伟大改革历程,我们更加充满自信”。

  “创业路上,体会到了创新是第一动力。”宣讲员陈洪波是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创始人,2000年他在广东创业。熬过了初期的艰难,陈洪波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科技创新上,与高校合作,反复试验,研发出当时填补亚洲空白的合成石材料。

  陈洪波团队很快就迎来了二次创业,投身到国产移动机器人的研制中,一干就是13年。2016年,智能化物流机器人“大黄蜂”和“小白豚”双双斩获国际大奖——红点奖。现在,广东嘉腾机器人已为各行各业研制了上百种移动机器人,客户有华为、奔驰、联合利华等超过60家世界500强企业。

  “作为一名‘95后’,我很庆幸一出生就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华南理工大学学生王偲昊说,“听完报告后,我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有了提升。今后我愿意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去。”

  在奋斗中收获人生幸福

  广州白天鹅宾馆是内地首家五星级酒店,1983年开始营业,如今很多人争先恐后到白天鹅宾馆参观。宣讲员、白天鹅宾馆房务宾客关系总监张丹凤,17年前开始在白天鹅宾馆实习,当时每天做的是洗茶壶、传菜等。她的父亲很是失望:“家里供你上学这么多年,一个大学生在餐厅做服务员,这让我怎样向亲戚朋友交代?”但张丹凤却相信,只要踏实肯干,做一行爱一行总不会错。于是,在白天鹅宾馆,她扎下了根。

  “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张丹凤用自己的辛勤努力,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见证伟大的历史,成就自己的人生。”省委统战部干部童霄说。

  宣讲员、汕尾逸挥基金医院院长余健儿讲述了在医院崛起过程中,自己三度流泪的故事。汕尾逸挥基金医院建成于1997年,是一所公立医院。在医院开业筹备之际,余健儿提出了创建无红包医院的目标,既得到了医护人员的认可,也获得了当地百姓支持。一年后,当看到财务报表上的盈利数字时,余健儿喜极而泣,流下了艰辛发展的欣喜之泪。

  1998年9月,有200多个学生食物中毒,情况相当危急。当时,余健儿接到家人6次电话,他的母亲病重垂危。直到次日凌晨,在所有学生都脱离危险后,余健儿才回家。错过了与母亲的最后一面,余健儿流下了悲情之泪。在2016年,逸挥基金医院成为汕尾市首家三甲医院时,余健儿第三次落泪。

  宣讲员的故事赢得听众阵阵掌声。省气象局干部陈拥君说,他们的故事展现了广东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气神。

  在记录中见证时代进步

  宣讲员蒋开儒是《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中国梦》等脍炙人口歌曲的词作者。在宣讲会上,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

  早在1979年,蒋开儒就去过深圳,当时他踩着田埂过海关去香港,回看深圳这边就是一片农田。1992年他第二次去深圳时,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他惊叹深圳在13年里取得的巨大变化。“我为人民写歌,我专写人民所想。中国人民站起来以后,最想富起来,于是我就创作出了《春天的故事》。”蒋开儒说。

  来自省文联的陈碧英在听完宣讲后深受感动,她认为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是每位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希望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可以讲好中国故事。

  宣讲员、羊城晚报记者王倩通过文字记录了青蒿素研究人员之一李国桥的故事。现年80岁的李国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实验室工作,他曾和屠呦呦共同参与青蒿素的研制工作。现在,来自广东的青蒿素药物和抗疟方案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一张闪亮的名片。

  现场一名听众说:“感受着宣讲员的真情,我特别感动。全社会每个奋斗者的故事汇总起来,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大故事。”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强 见习记者 汪祥波 实习生 许森楠

COPYRIGHT © 2018 南方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45号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委网信办

执行单位:南方新闻网 制作机构:南方网 | 融媒体实验室

网上展馆浏览量